您好、欢迎访问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管理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 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我校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发布日期:2021-12-16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六讲六做”统一部署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12月14日,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校党委书记杨立平,校长徐小洲,党委副书记宣裕方,副校长杨荣耀、姚争、张梁,纪委书记徐伟标,副校长李文冰,党委副书记陈永斌出席会议,校党务部门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支部书记和师生代表等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杨立平为全校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杨立平重点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重点学懂弄通的主要内容和努力交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浙传高分报表等三个方面对如何学深悟透、学懂弄通、学思践悟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全面、深入的解读。

她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个具有历史穿透力、政治动员力、思想引领力、行动感召力的纲领性文件,是一部彰显百年大党政治成熟度、形象辨识度、战略制胜度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

她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决议形式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我们党治党管党的创造性成果和优良传统。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都起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力量的作用,是实践证明的成功范例,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的文献,显示出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伟大。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总结党的百年发展脉络,进一步彰显了党的生机和活力,体现了我们党百里挑一、百折不挠、百炼成钢、百年风华,进一步增强我们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增强对党领导我们取得新征程胜利的强大信心。

她表示,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必须从一个目标、两个确立、三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飞跃、四个历史时期和四次伟大飞跃、党的百年奋斗五大历史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和党的百年历史经验“十个坚持”、十三个方面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等方面学通弄懂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杨立平对学校努力交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浙传高分报表提出三点明确要求: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全会精神指引政治办校方向

一是要坚定不移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胸怀“国之大者”,办“国之大学”,努力成为“国之名师”。二要坚定不移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更大力度激发基层工作活力。要全面推进“抓院促系、整校建强”铸魂行动,强化二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全面落实好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以基层党支部作用的发挥来检验各二级党组织的工作效能。三要坚定不移提高担当作为能力,以更实举措打造适应事业发展要求的干部队伍。要建设一支讲忠诚、有情怀、能担当、顶得住、支撑“高水平办学”的干部队伍,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有家国情怀、有社会责任感、有道德操守的卓越传媒人

一要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传媒艺术高校,我们要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切实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要坚定不移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我们要坚决守好各类思想阵地,特别是把网络阵地建设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三要坚定不移培养迎接未来挑战的传媒新人。要抢抓国家发展和传媒行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深化“互联网+”“人工智能+”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真正培养一批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和行业创新发展、迎接未来挑战、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优秀传媒人。

(三)紧跟时代步伐,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自觉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我们要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在新的办学征程中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学校申硕成功后,在办学类型、办学层次、办学阶段、办学视域、办学动力和办学环境上都形成了新的特征,面对办学新征程上出现的一系列新情况、新变化、新课题,需要我们用自我革命的眼光去审视。广大干部要解放思想,深入分析、系统谋划,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徐小洲主持宣讲会。他表示,杨立平书记的宣讲报告立意深远、视野宏大、思想深刻,让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与丰富内涵,更加全面认识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更加坚定了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传媒大学的信心和决心。

为进一步做好全校的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他提出三点希望:

一要坚持思想引领,系统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掀起学习宣讲热潮。认真做好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的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落实,精心组织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从全会精神中不断汲取奋进力量。

二要坚持学深悟透,全面推进全会精神研究阐释和理论创新。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研究阐释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有传媒特色的重大成果,为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提供坚实学理支撑。

三要坚持落地生根,全面汇聚贯彻全会精神的磅礴力量。根据六中全会精神,自觉对标对表,要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巩固省委巡视整改成效、深化学科建设、加强研究生教育、抓实校园疫情防控、谋划新一年工作等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宣裕方作题为《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工作报告。

宣裕方结合自身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表示做好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推进党建工作的重要指引,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给基层党建工作带来的新机遇、提出的新挑战。他就扎实做好下一阶段学校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提出五点明确要求:

一是持续“抓院促系”,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保障力”。各二级党组织要根据省委《关于深化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意见》,继续完善和强化二级学院党组织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二是不断“夯实支部”,增强基层党建工作“战斗力”。基层党组织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我校要做到党组织全覆盖,把支部建在连上,分类分层推进支部建设。同时还要保证党组织工作全覆盖,严格规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三是推进“深度融合”,提高基层党建工作“影响力”。要从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入手,筑牢基础,以点带面,示范引领;要依据部门工作职责、学院学科特色、师生业务特长,把业务工作的难点、痛点、薄弱点,作为党建工作的要点、重点、突破点。四是坚持“久久为功”,打造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力”。各二级党组织、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做亮一个载体,坚持抓长、抓细、抓常,久久为功,最终做出特色、做出成效、形成影响力。五是不忘“居安思危”,增强意识形态工作“引领力”。要深刻把握学校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的辩证关系,把抓意识形态作为更高层次的抓发展,为学校建设高水平传媒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舆论支撑。

陈永斌在主持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时表示,宣裕方副书记的工作报告脉络清晰,内涵丰富,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既有政策理论的高度,同时又紧密结合学校党建工作实际,为我们全面理解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新思想、做好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他强调,学校各二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与推进我校的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与扎实开展巡视整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也与落实学校的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认真贯彻落实“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着力抓好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跃迁升级,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会上,电视艺术学院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梁碧波,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崔波,后勤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王丽,设计艺术学院教师、平阳县水头镇新联村省派第一书记徐浩,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学生党支部书记杨诗云结合各自基层党建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雷作《问道红色学府,践行红船之畔,培养红色传人》的主题汇报,分享他在中央党校的学习体会;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于友成就如何标准化建设基层党组织和规范会议记录作了主题分享。

会前,校领导和与会人员现场走访了后勤服务中心、校医院、“思享998”学生共享文化社区、心理健康与生命教育中心、清风角、电视艺术学院,直观体验了我校基层党建品牌和民生实事工程建设成效。

我校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成,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精神风貌,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高水平传媒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统战部)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 话:86832026、86879226、86832029    地 址:行政楼501、503办公室    E-mail:xcb@zji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