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管理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 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浙江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就《关于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2-01-10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点击量:


日前,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省委宣传部牵头负责《实施意见》的起草工作,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就有关问题回答本报记者提问。

问:请您介绍出台《实施意见》的背景和意义。

答: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2021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结合我省情况制定《实施意见》,是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

我省正处于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机遇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立足浙江发展实际,对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系统谋划、作出战略部署,更好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和生命线作用,这也是筑牢“红色根脉”思想根基、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和方式。

问:请您谈谈起草《实施意见》的过程和总体考虑。

答:中央出台意见后,省委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袁家军作出批示,要求省委宣传部牵头制定我省实施意见。省委宣传部第一时间成立调研起草组,用2个月时间赴基层30余个单位开展深入调研,11个市委宣传部、10余家省直有关单位也进行了调研工作,一起形成共32份、18万字的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形成《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开展了三轮意见征求,对40余条反馈意见进行研究采纳。2021年11月25日,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

《实施意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紧密结合浙江实际,重点把握“五个着力”。

一是着力体现思想政治工作在推进人的现代化先行中的作用。坚持把提高人的思想政治素质、推进人的现代化摆在重要位置,创新变革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提升素养的有效途径,推动全省干部群众在思想观念、素质能力等方面全面现代化。

二是着力构筑富有“红船味”“浙江味”“新时代味”的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体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构筑以党的百年奋斗史、浙江红色精神谱系、共同富裕等为内容的体现新时代内涵、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思政工作内容体系。

三是着力探索分众化、全覆盖的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体系。坚持以人为本、分类施策,遵循新时代社会群体发展变化的新特点新规律,特别是针对随着新经济形态变化而不断形成的新群体,将思政工作从分领域开展转化为分人群实施,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精准化、高效能、全覆盖。

四是着力打造富有浙江辨识度的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坚持对内出经验、出成果、树标杆,对外多发声、争一流、展形象,持续擦亮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浙江有礼、“最美浙江人”、“浙江好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等品牌。

五是着力发挥数字化改革引领赋能作用。将“数智推动思政工作走在前列”作为目标任务之一,强调要建设好“舆情引导在线”“浙里红”“志愿浙江”等一批数字化应用场景,推动系统性重塑、创新性变革。

问:《实施意见》的主要框架和特色亮点是什么?

答:《实施意见》共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提出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指导思想突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示范区等目标定位。第二部分是丰富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包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6个方面,具体内容凸显浙江特色,比如强调用好用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优势等。第三部分是加强全员全领域思想政治工作,明确了加强机关干部、企业职工、青少年等7个方面群体思政工作内容和载体,覆盖度更广、针对性更强。第四部分是实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提升“七大行动”,包括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宣讲行动等。第五部分是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等4个方面要求。

问:进入新时代以来,浙江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答:多年来,浙江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之江大地落地生根、结出硕果。我省深入开展铸魂溯源走心三大工程,推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等系列重大研究成果。2021年揭牌成立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二是一批有浙江辨识度的思政品牌享誉内外、深入人心。浙江创新形式载体,陆续打造了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最美浙江人”、浙江有礼、书香浙江、文化浙江等一系列金名片。

三是一批数字化重大应用上线,思政工作更加智慧。我省积极运用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技术开展思政工作,建设舆情引导在线、礼堂家、志愿浙江、“浙里红”等应用,搭建“浙里潮音”浙江青少年线上学习平台、“最美浙江人”等应用场景,不断创新思政工作的内容、形式、载体、机制。

四是基层思政阵地基本实现全覆盖。坚持思政工作延伸到哪里,阵地建设就覆盖到哪里。除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企业文化中心等基层阵地外,还积极用好党员培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教育基地等开展思政教育,形成了广覆盖的思政阵地矩阵。

五是思政工作队伍体系不断健全。形成以党务和宣传干部、思政课教师、政工师等为骨干,各类宣讲团、政工师、志愿者等为特色,党员干部、英雄模范、“五老”等为补充的思政“浙军”队伍。

问:如何推动我省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走在前列、形成优势?

答:争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先行区是我省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总目标。围绕目标、结合实际,《实施意见》明确了五个方面的发力点。

“红船味、浙江味、新时代味”的标识性思政品牌建设走在前列。立足浙江,培育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浙江辨识度的思政工作品牌。

数智推动思政工作走在前列。运用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技术,每年推出5至10个思政工作数字化应用最佳案例,全面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数字化水平。

基层思政阵地效能建设走在前列。有效发挥文化设施和阵地的思政教育功能,每年推出10个基层思政阵地建设示范点。

高水平思政浙军建设走在前列。培养一批对内有带动力、全国有竞争力、国际有影响力的高水平思政浙军。

思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走在前列。着眼基础性、战略性的改革突破口、制度重塑点,推出一批改革举措,在省域层面形成适应新时代思政工作的体制机制。

问:请问如何确保《实施意见》落地落实?

答:思想政治工作,基础在基层、关键在基层、薄弱在基层。对此,《实施意见》也从体制机制角度提出具体举措确保落地落实。一是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落实措施和推进步骤。二是构建全方位大思政工作格局,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党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三是建设思政工作改革激励机制,建立思政工作问题清单制度、推进评价考核机制改革、激励机制改革,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思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奖励活动等。四是健全思政人才专兼结合队伍体系,建设骨干队伍、特色队伍为主,兼职队伍为辅的队伍体系。

问: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我省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

答: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从培养什么样的人到如何培养人,《实施意见》提出了具体举措。一要纵深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育有理想、有本事、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少年。二要推进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三要深化省领导进高校作形势政策报告制度。四要实施思政课程优选计划,推进“课程思政”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培育“思政星课堂”品牌。五要实施思政教师结构优化计划,高校严格按照规定配备专职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中小学校要配强思政教师队伍。六要实施思政载体迭代计划,推出“强国有我”系列主题思政教育活动,搭建“浙里潮音”浙江青少年线上学习平台,推出一批思政教育数字化高频应用。七要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八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文明校园创建。

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统战部)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 话:86832026、86879226、86832029    地 址:行政楼501、503办公室    E-mail:xcb@zji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