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管理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 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 “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过程人民民主”专题学习会议 ​

发布日期:2022-11-21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点击量:


11月21日,浙江传媒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过程人民民主”。校党委书记杨立平主持会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杨立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思想深邃、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是一个系统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回答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和时代性。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在认识上再深化、思路上再拓展、实践上再创新,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来一次“再学习”,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实现路径来一次“再认识”,对蕴含其中的实践要求来一次“再思考”,更加自觉地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贯彻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之中。她对学校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出三点明确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等系列部署要求,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部署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不断加深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认识和理解,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二要夯实制度基础,充分发挥教代会学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载体作用。要增强教代会、学代会代表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切实把教代会、学代会制度作为实现学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团结凝聚广大师生,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推动特色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献智出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三要确保实践到位,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学校改革发展全过程。要坚持和完善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学校领导体系和治理体系,完善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规章制度体系建设和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建设,完善校领导接待日制度,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主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扩大师生有序参与学校治理,着力推动学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杨荣耀作重点发言,他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他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心得体会,一是对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提出进行总结回顾;二是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主要内容;三是分析了美国式民主的内在缺陷。他表示,党的二十大对未来一个时期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了战略部署、提出了实践要求、谋划了路径目标、明确了重点工作。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引领下,中国式民主必将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副校长姚争作重点发言。他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三个维度阐述了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解。他指出,目前我国已经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现代化强国的政治建设必须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一要加强党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二要坚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自觉;三要健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体系;四要提高全过程人民民主主体的民主素质,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民主素养和民主能力。

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人武部部长袁蕾,保卫处处长王奕全,工会常务副主席、妇联主席徐璐,组织部副部长严玉菡分别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和学习体会作补充发言。

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统战部)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 话:86832026、86879226、86832029    地 址:行政楼501、503办公室    E-mail:xcb@zji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