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管理

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我校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15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文明办、新闻中心)   点击量:

近日,我校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下沙校区举行。副校长姚争,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吴飞,《未来传播》执行主编、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静平,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张邦卫,以及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相关教师代表参加论坛。

本届论坛由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传播研究院联合主办,校研究生分团委、校研究生会承办。论坛以“媒介融合时代传媒业的转型与坚守”为主题,共收到全国56所高校博士、硕士研究生的投稿论文154篇,组委会按照严格评审程序评选出获奖论文42篇,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31所高校共4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受邀与我校研究生一起研讨交流。

姚争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培养情况,并表示,学校始终坚持“重知识更重能力、重技能更重素养、重实训更重实战”的理念,构建了政府引导、学校主导、行业互动、“政产学研用”联动的人才培养模式。实行严格的校内导师与业界导师共同培养的“双导师制”,培养了一大批有扎实功底、有责任担当的复合型传媒人才。他强调,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旨在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素养,进一步营造研究生的学术氛围,拓宽学术视野,增强学术科研水平。他希望同学们以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为契机,充分展现研究生的精神风貌,全面展示自己的科研水平及成果,提高创新能力,促进学术交流,增加见识、增进感情、增长才干,力争成长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牢记社会责任的新闻人。

张邦卫感谢各位嘉宾和远道而来的同学们对本届论坛的支持,希望同学们保持学术热情,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顺利取得学业成功。他宣布了本次学术论坛获奖名单,现场领导嘉宾为获奖者颁奖。

会上,吴飞教授作题为《从希望哲学的视角看新闻观念的变革》的学术讲座。他指出,揭露问题并不代表解决问题,按照希望新闻学的理念,媒体有义务去防止新闻报道的片面性,因此报道者选择角度能够为事件提供可视性和意义;而希望是最富人性的情致,它能为人类开拓出最辽阔、最明亮的生存境遇。

曾静平教授作题为《5G赋能时代的科研课题选择与论文创作》的学术讲座。他介绍了2G到5G的时代变迁,重点强调了5G时代下的三个特点,即超快速度、超高密度和超低时延,对5G智能传播这一时代现象作了深入阐释,并向同学们介绍了5G时代科研课题和论文选题的新方向,建议同学们“小题大做”、深耕作透。

论文宣讲环节分为上午、下午两场,上午场由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王润博士主持,吴飞教授担任点评嘉宾;下午场由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罗兵副教授主持,曾静平教授担任点评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刘战伟、苏州大学张晶等博士研究生,上海大学陈正耀、湖北大学王斌,湖南科技大学徐甜、刘潇潇,南京师范大学白龙、安徽大学王培琳、杭州师范大学聂晴晴、西南大学德吉桑姆,我校吴雪、刘畅、张天祎、陈琦等硕士研究生同学宣讲了各自的论文。

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学术交流的激情、思想碰撞的魅力,对开阔同学们学术视野、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统战部)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 话:86832026、86879226、86832029    地 址:行政楼501、503办公室    E-mail:xcb@zji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