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管理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浙江传媒学院“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17  来源:   点击量: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的通知》《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精神,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员工的责任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开展我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通知如下。

一、重点内容

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围绕疫情防控这一重点,结合“青春告白祖国”系列工作,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抓手,在全校师生员工中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的爱国主义教育。主要聚焦以下内容:

1.充分体现教育系统抗击疫情的担当作为。把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共同抗击疫情斗争作为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大力选树宣传在疫情防控一线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专家教授勇挑重担、聚焦科技攻关、求真务实、扎实工作的励志故事;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全力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的担当故事;心理咨询教师加强心理援助,及时守护师生心理健康、疏导心理困惑的暖心故事;专业教师、一线辅导员不忘师者初心、守土有责,停课不停教、同心聚力前行的育人故事;莘莘学子从我做起、加强自律、为社区服务、为群众分忧的青春故事,凝聚起教育系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2.生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把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作为加强制度自信教育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引导干部师生充分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所采取的重大决策和政策措施,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真诚抒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3.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挖掘梳理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认真讲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壮举,全面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弘扬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凝聚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强大正能量。

4.全面提升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着力提升科学素养,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干部师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深入思考人与自然、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强化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厚植人文情怀,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培育文明有礼、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强化遵守秩序、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倡导守望相助、分甘共苦的人际关系,塑造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

5.不断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结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国家发展的重要事件、重大战略,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干部师生科学把握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准确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主动投身党的伟大事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引导干部师生深刻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鼓励更多优秀学生到国家需要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就业创业,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二、组织机构

成立浙江传媒学院“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工作专班,组成如下:

组 长:宣裕方汤兆武

副组长:陈永斌

成 员:戚鸿峰 陈兵袁蕾张邦卫黄寒冰孙丽园周佳丽曲绍祥徐璐 刘杏潘红霞刘福州

专班下设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主任:陈永斌(兼),副主任:袁蕾

三、阶段性重点工作及任务分工

1.第一阶段(从现在起至返校复学前)以“抗击”为重点,教育引导师生“自律、自护、自修”。

(1)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充分利用学校官微、官网、官博、抖音等新媒体矩阵,深入宣传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时公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政策和文件通知,做到信息透明、及时发布、回应关切。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及时发布预警提醒,推送普及新冠肺炎防护办法,倡导养成健康的生活、卫生习惯,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

(责任单位:防控办配合单位:党委宣传部、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各二级党组织)

(2)举办“网络开学典礼”和“开学第一课”活动。

通过互联网举办特殊时期的特殊开学典礼,组织全校师生汇聚云端上好“开学第一课”思政大课,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居家也是战斗”,于己担责、于国担当,提高理性思考、自主学习、规则自律等能力,将家国情怀、生命教育、信念教育、道德教育融入其中,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激发青年奋斗之志。

(责任单位:党委学工部、校办配合单位:各二级党组织)

(3)开展“云端”主题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

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主题党日、团日活动、主题班会,围绕“抗疫”主题,引导师生结合学科和专业优势,分享思考体悟,传播健康理念、传染病防控知识以及心理健康、锻炼运动等知识。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团委配合单位:各二级党组织)

(4)开展“全校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活动

结合思想政治理论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组织全校学生观看思政名师的直播课程,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爱国、爱党信念。

(责任单位:教务处、党委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配合单位:各二级党组织)

(5)启动疫情防控期间专项补助机制

关爱困难学生,发放疫情资助专项资金。发挥不同层级网格员力量,对全校学生进行全覆盖摸排,尤其针对重点疫区学生进行点对点式排查,根据排查情况,及时对因疫情而导致经济困难或在疫情期间出现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困难补助。

(责任单位:党委学工部 配合单位:各二级党组织)

(6)开展师生“身心防疫”工作

开通在线心理辅导,组织专业团队通过服务热线为师生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组织力量编写防疫心理知识文本、录制音视频、公众号推文,宣传和普及心理防疫知识和具体操作方法,开出简单易行的缓解焦虑、恐慌情绪的“心理处方”。发挥体育、美育及传媒专业优势,充分依托互联网技术和平台录制健身视频,面向社会大众推送科学的居家健身方法,倡导“云健身”健康生活方式,为全校师生筑起坚实“身心防疫墙”。

(责任单位:党委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配合单位:大学体育教学部,公共艺术教育部、各二级党组织)

(7)开展“抗疫”文化文艺作品创作

充分发挥艺术类传媒院校学科专业优势,组织广大师生利用在线资源创作一批形式多样、感人至深、激荡心灵的文化文艺作品,讴歌真善美,为抗击疫情传递信心,鼓舞士气,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合力。

(责任单位:科研与创作处 配合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团委、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各二级党组织)

(8)讲好“抗疫”典型故事。

深入挖掘学校在抗击疫情期间所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讲述师生员工坚守岗位、奋战一线、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先进事迹,积极宣传学校师生疫情防控相关的艺术创作作品,充分展现学校学科专业特色和社会服务能力,讲好“宅家”战“疫”,以“艺”战“疫”,以“智”战“疫”、志愿服务战“疫”的浙传故事。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人事处、团委 配合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各二级党组织)

(9)做好“抗疫”主题宣传舆论引导。

着力加强对学校疫情防控决策部署、防控疫情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等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强化舆情监控,压实二级党组织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校内各类新媒体平台管理,共同做好正面引导。加强正面教育,坚定师生信心,教育引导师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配合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各二级党组织)

2.第二阶段(返校复学后一段时间):以“守护”为重点,教育引导师生“守规、互助、勤学”。

(1)加强校园疫情防控指导

宣传与推广学校防疫经验与做法,着力加强对现阶段师生在校工作、学习与生活各环节的疫情防控实用指导,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员工自我防护意识,强化教育宣传引导。教育引导师生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制度和校园管理规定,培养“守规”意识。

(责任单位:防控办配合单位:文明办、党委学工部、人事处、团委、各二级党组织)

(2)实施学生互助帮扶计划

关爱帮助校园“身边人”,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关心学业困难、受疫情影响家庭的学生,特别是来自重点疫情地区的学生,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业帮扶、就业指导、生活服务等方面工作。在防疫条件具备的前提下,组织若干志愿服务。

(责任单位:党委学工部、创业学院、团委配合单位:各二级党组织)

(3)推进师生思想政治教育

精准施教,运用好抗“疫”这个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加强和改进广大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引导师生做“勤学者”,刻苦学习、工作、勤奋钻研,培养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教师工作处、团委配合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二级党组织)

(4)营造线上线下校园氛围

通过学校官网、官微、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和校报、喷绘、横幅、宣传橱窗等多种线下途径,集中宣传“抗疫”精神,大力营造珍爱生命、爱国爱校、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校园氛围。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配合单位:文明办、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各二级党组织)

(5)持续开展文化文艺作品创作征集

继续挖掘创作文化文艺作品,并做好征集推动工作。

(责任单位:科研与创作处配合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团委、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各二级党组织)

(6)持续开展心理辅导工作

持续关注返校后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主动开展应对返校阶段的心理干预、心理知识宣传和心理咨询相关工作,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和校园学习生活稳定。

(责任单位:党委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配合单位:各二级党组织)

3.第三阶段(2020年上半年内):以“践行”为重点,教育引导师生“笃志、力行”。

(1)挖掘课程思政资源融入教学

发挥传媒艺术类学科专业特色,把抗“疫”思政元素和浙传特色融入到专业课课堂教学中,将知识传授与思想引领相统一,培养广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担当奉献意识,全面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建设完成一批融入“抗疫”元素的课程思政“金课”。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配合单位:各二级党组织)

(2)学习“抗疫”先进典型事迹

通过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形式,组织学习教育系统抗击疫情的先进典型事迹,在全校师生中颂扬先进、尊崇英雄,引导更多师生结合教学科研、毕业选择,坚定强国之志、实践报国行动。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人事处配合单位:党委研工部、工会、团委、各二级党组织)

(3)组织优秀网络成果展示

结合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等工作,征集展示广大师生创作的爱国奋进担当的优秀成果。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团委配合单位:科研与创作处、教务处、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各二级党组织)

4.第四阶段(2020年下半年内):以“圆梦”为重点,教育引导师生“爱国、奋斗”。

(1)精心组织主题宣讲

结合“奋斗的我,最美的国”先进人物进校园、高校优秀师生“校园巡讲、网络巡礼”“浙传论坛”、“道德讲堂”等品牌活动,精心组织相关主题宣讲,邀请战“疫”英雄、先进人物等进校园,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各单位利用政治理论学习、支部学习等方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配合单位:团委、各二级党组织)

(2)积极开展社会实践

结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双百双进”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引导师生到卫生防疫、医院、部队、社区等实践基地,在亲身参与中受教育、长才干,并形成遴选一批优秀的社会实践成果。

(牵头单位: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配合单位:各二级党组织)

(3)全面融入日常教育

结合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体系式学习、融合式讨论,融入日常教育教学,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做好“实践育人”和“服务育人”两个省教育厅重点支持项目,构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长效机制,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团委配合单位:各二级党组织)

四、主要形式

1.在疫情全面解除之前,以线上活动为主。通过“读”抗击疫情优秀报道、爱国主义名篇佳作,“写”抗击疫情主题网文、书法作品,“拍”反映抗击疫情中富有感染力的图片、短视频、微电影,“画”定格感动瞬间、直击心灵的画作、动漫、表情包,“创”普及防疫防控知识、参与网络抗击疫情斗争的小程序等形式,快速掀起宣传热潮,积极引导师生用自己的视角、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方式进行网络创作,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

2.在疫情全面解除之后,线上线下结合、以线下活动为主。通过“听”抗疫一线感人故事,“说”抗击疫情所见所闻所感,“演”展现抗击疫情精神风貌、传播正能量的情景剧,“唱”讴歌先进典型、传递爱国情怀的校园原创歌曲等形式,充分开展内涵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并进一步结合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网络文化等载体,形成常态化一体化的工作体系,让爱国主义成为校园主旋律、最强音。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广泛动员。各二级党组织要严格遵守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管理要求,结合实际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精心设计方案,强化组织保障,广泛发动、深入动员,鼓励师生积极参与。

2.加强宣传,汇聚合力。各二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社交媒体、视频网站、手机客户端等传播平台,利用抖音、快手、bilibili(哔哩哔哩)等网络平台进行深入推广。要充分发挥学校官方网络新媒体传播矩阵作用,加大宣传力度,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学校将选送优秀案例向上级平台、社会主流媒体推报宣传展示。

3.全面展示,择优报送。本通知下发后,各二级党组织要在已经开展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征集梳理反映有关重点内容的生动素材和优秀作品的力度,生动反映我校师生的服务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风貌。上半年阶段性成果请于4月30日前将申报表电子版发送至党委宣传部邮箱(xcb@cuz.edu.cn),邮件主题请标明“‘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宣传教育成果报送”字样。申报表纸质版请签字盖章后同步交至下沙校区行政楼501室。报送内容文字材料不超过2000字,展示视频不超过10分钟时长、大小不超过500M。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丁裕(13429164489/664489)

李世杰(13819192358/652358)

联系方式:0571-86832026

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统战部)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 话:86832026、86879226、86832029    地 址:行政楼501、503办公室    E-mail:xcb@zji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