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管理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浙江传媒学院关于组织开展“两法一条例”普法宣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2-18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点击量:

各二级党组织,各学院(部)、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于2021年9月20日起施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做好普法宣传。按照中共浙江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中共浙江省纪委机关、浙江省监察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两法一条例”普法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筑牢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廉洁自律思想防线,在全校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决定组织开展“两法一条例”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的普法宣传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监察体制改革重要论述精神,广泛深入开展“两法一条例”普法宣传,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深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为不断深化“清廉浙传”建设,持续提升清廉学校建设成效提供有力保障。

二、普法对象

全校党员干部、公职人员。

三、普法宣传内容

(一)围绕“两法一条例”的重要意义开展普法宣传。《监察法》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保障,《条例》是对《监察法》的具体落实,《政务处分法》着力加强对职务违法犯罪的预防和惩戒。“两法一条例”一脉相承,形成有效工作闭环,是与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建设休戚相关的重要法律规范。要把握好“两法一条例”三者之间的关系,有力有效开展普法宣传。

(二)围绕“两法一条例”的主要内容开展普法宣传。“两法一条例”既明确了监察监督的范围、权限、程序、标准,是监察机关调查职务违法犯罪的责任清单,也明确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履行职责的底线要求,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负面清单。要聚焦“两法一条例”的具体内容,针对不同普法对象,开展不同形式普法宣传,牢牢把握相关法律法规的精神和具体要求。

(三)围绕“两法一条例”的适用开展普法宣传。要结合“两法一条例”实施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特别是本单位本部门的典型案例,例如师德师风、选人用人、艺考招生、职称评聘、科研管理、学术诚信、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典型案例,组织开展普法宣传、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教作用,使普法宣传入脑入心。

四、活动安排

(一)组织开展集中宣传。从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到2021年年底前,各单位党组织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采取宣讲、讲座、调研、理论研究、网络教育等多种形式,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组织开展宣传。省纪委省监委制作了学习“两法一条例”专题讲座视频,由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罗悦明主讲“深入学习习近平监察体制改革论述,努力推进监察法规贯彻实施”,通过浙江领导干部网络学院平台、浙里学习APP推出(网址链接https://www.zjce.gov.cn/videos/detail/d3337e7d57904539937f5c7d560727a6?bizType=0),各单位党组织可结合实际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做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全覆盖。

(二)深入开展日常宣传。宣传部、纪检监察室将“两法一条例”纳入“12·4”国家宪法日活动,通过校园公共场所的橱窗、电子屏、横幅、海报等平台,推送“两法一条例”相关内容,推动宣传阵地向基层延伸,常态长效开展宣传,实现宣传全天候、全覆盖。

(三)切实加强媒体传播。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作用,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动漫等形式,组织开展灵活生动的网上宣传,努力形成宣传声势,进一步提升宣传效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党组织要以“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牢牢扛起主体责任,把“两法一条例”普法宣传工作放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位置去理解把握,以普法宣传工作持续提升“清廉浙传”建设实际成效,打造清廉浙江优质教育单元。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党组织要明确要求、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加强组织实施。各单位党组织都要组织开展一次专题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授课、支部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带头领学促学,推进全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共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三)做好监督检查。各单位党组织要将普法学习宣传落实情况做好记录。各二级纪检组织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将“两法一条例”学习和普法宣传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加强监督检查。同时带头开展普法教育,层层抓好学习培训,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严格遵循“两法一条例”履职尽责,自觉接受约束和监督。

宣传部 纪检监察室

2021年12月17日

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统战部)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 话:86832026、86879226、86832029    地 址:行政楼501、503办公室    E-mail:xcb@zji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