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管理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征集2022年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专项科研创作课题及评选优秀论文、 优秀网络作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14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点击量:


各二级党组织:

根据浙江传媒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相关规定及工作安排,现面向全校开展2022年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专项科研创作课题申报与优秀论文、优秀网络作品推荐工作,有关事项具体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讨新形势下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成果,不断推进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上台阶、上水平,更好服务学校中心工作。

二、课题申报

(一)立项类别

1.本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课题分为理论研究类网络作品创作类。计划立项理论研究类10项,网络作品创作类5项。鼓励申报者结合我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进行课题申报、论文撰写、作品创作。

2.理论研究类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助力“两个先行”建设等为主题,着重面向对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具有普遍、长期和宏观指导意义的问题。研究成果既要有较强的学术性,又要对工作有现实指导意义;既要有较强的理论性,又要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3.网络作品创作类包括微作品类和网络文章类。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助力“两个先行”建设、网络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网络育人工作等为主题,积极创作微党课、微视频、微电影、微公益广告、微动漫等微作品,以及时政博文、文学作品、精要评论等网络文章。网络作品要求有思想性、时代性、生动性,贴近师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在思想融入、情景设计、表达演绎、摄影制作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要能体现价值引导、思想引领,能激发情感共鸣,能有较好的宣传效果。微作品要求片长不超过400秒,画质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提倡创作系列微视频。

(二)选题指南

1.理论研究类

(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2)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

(3)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研究

(4)围绕“两个先行”建设开展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5)围绕“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6)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研究

(7)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研究

(8)新时代校园文化品牌创建研究

(9)运用“新媒体+”做大做强主流舆论阵地研究

(10)网络思政教育与高校舆情管理研究

(11)“抓院促系、整校建强”铸魂行动系列举措研究

(12)校园标志性党建文化标识建设研究

(13)学生党员和高知党员发展体系优化建设研究

(14)加强党校培训体系建设研究

(15)全面从严治党与“清廉浙传”建设研究

(16)新时代加强高校统战工作研究

(17)新时代校地企党建共同体发展对策研究

(18)新时代“双创”建设视域下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19)深入推进党建“四个融合”的个案研究

(20)新时代高校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研究

2.网络作品创作类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

(2)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教育

(3)伟大建党精神宣传教育

(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5)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宣传教育

(6)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宣传教育

(7)助力“两个先行”建设宣传教育

(8)公民道德宣传教育

(9)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宣传教育

(10)校园文化宣传教育

(三)注意事项

1.本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课题为校级科研专项项目,经费为3000元/项。正在承担校级各类科研项目未结题者不予立项(以科研与创作处结题文件为准)。作为项目主持人只能申报1个项目。

2.课题完成时间一般为1年,要求在2023年11月30日前完成研究、创作,由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评审后认定结题。作者在立项后3年内未完成研究创作的,不再予以结题。课题研究资助经费在结题后发放。

3.本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专项研究创作课题采用网上申报,有关系统申报问题详见附件1中的《项目申报人使用系统说明》。项目申报系统开放时间为2022年11月10日至2022年11月21日。进行系统申报的同时,需提交以下材料:

(1)理论研究类课题需提交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研究项目(理论研究类)申报表(由申报系统导出)一式1份。

(2)网络作品创作类(微作品类)课题需提交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研究项目(微作品类)申报表(由申报系统导出)一式1份。

(3)网络作品创作类(网络文章类)课题需提交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研究项目(网络文章类)申报表(由申报系统导出)一式1份。

三、优秀论文、优秀网络作品评选

(一)评选类别

1.优秀论文、优秀网络作品推荐范围为2021年8月以来撰写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和原创优秀网络作品,共评出优秀论文若干篇、优秀网络作品若干件。

2.优秀网络作品包括优秀微作品和优秀网络文章。优秀网络微作品是指在开展网络育人过程中设计、拍摄、制作的视频短片,包括微课堂、微视频、微电影、微公益广告、微动漫等作品,能体现价值引导、思想引领,能激发情感共鸣,能倡导网络文明,在网络上有一定影响力。微作品要求在片头标明“浙江传媒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本作品为原创,绝无抄袭”字样,片长不超过400秒,画质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优秀网络文章是指在网络上发表的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解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阐释师生关心关注的思想理论热点难点问题、倡导网络文明、提升网络素养等方面的文章,包括时政博文、文学作品、精要评论等。

(二)注意事项

1.推荐优秀论文须提供已公开发表的论文复印件(包括期刊封面、封底、目录和正文)一式1份和电子版论文;推荐优秀网络作品须填写优秀网络作品推荐表一式1份(见附件2),其中优秀微作品以电子格式报送,优秀网络文章纸质以网页打印稿报送,并发送网络截图。

2.评选出的优秀论文、优秀网络作品将择优推荐至省高校党建研究会、省高教学会思政分会以及上级部门参加评选。优秀网络作品推选到官网、官微、电视台、电台、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展播。

四、2021年度专项课题结题

2021年度校党建与思政专项课题主持人请做好结题工作,按照要求填写结题报告(见附件3),并提交相应结题成果。未能结题的需提交未结项说明书(见附件4)。

1.理论研究类课题需同时提交专著、论文、研究报告等成果的复印件及有关佐证材料。

2.网络作品创作类课题需提交相应网络作品。

五、相关要求

1.各二级党组织负责组织推荐课题和优秀论文、优秀网络作品。

2.课题申报表、课题结题报告(及结题成果)以及优秀研究论文和优秀网络作品推荐表(及作品和论文)请于2022年11月21日前报送至宣传部(需同时报送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cb@cuz.edu.cn)。

六、联系方式

组织部联系人:沈飞,86832023;

宣传部联系人:丁裕,86832026;

科研与创作处联系人:洪棋文,86876839

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统战部)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 话:86832026、86879226、86832029    地 址:行政楼501、503办公室    E-mail:xcb@zji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