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管理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首场“共同富裕”浙江省高校青年理论主题宣讲走进浙传

发布日期:2021-10-22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系列重要论述,激励全省青年大学生扛起守好“红色根脉”的时代责任,积极投身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近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的“共同富裕”浙江省高校千场青年理论主题宣讲进课堂活动的首场宣讲报告会在我校举行。省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红青,校党委副书记陈永斌出席,校内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宣讲报告会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崔波主持。

本次宣讲报告会宣讲员来自省委宣传部“浙轩”青年理论宣讲团和浙报集团青年宣讲团,由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干部张诗妤、浙江在线舆情中心记者李攀、浙报杭州分社记者吴秋菊、浙江在线舆情中心记者张彧四位青年宣讲员组成。

_BCC1914

张诗妤从“高质量的富”“共建共享的富”“先富带后富”“全方位的富”“讲好共同富裕故事”五个方面切入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主题。张诗妤全程参与了央视“共同富裕”集中采访,真实触摸着、感知着浙江共同富裕路。她指出,共同富裕是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石,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分好“蛋糕”。“想要讲好共同富裕故事,需要政府部门、主流媒体、商业平台、民间力量等共同发力,打破固有思维和报道圈,向上借梯登高,向下深整资源,向外借船出海,打造共同富裕大宣传体系。”张诗妤说道。

_BCC1927

李攀从山区26县切入共同富裕主题。山区26县是浙江省发展速度相对缓慢、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一些县区。为了解决浙江发展的“失衡之痛”,政府加快推进26县的高质量发展。“26县从‘相对欠发达地区’到‘加快发展县’,不仅仅是头衔的改变,背后还有无数人持之以恒的努力。”李攀表示,共同富裕应从“共同”和“富裕”两方面来看,“共同”就是要让大家都跟上,不能有人或者地方掉队;“富裕”就是要通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IMG_5721

张彧向浙传师生介绍了“生命的禁区”——西藏那曲。他提到,1995年在全国义务教育基本普及的情况下,那曲每五个学生却只有一个可以上到小学6年级;贫困率达26%的黔东南己贡村,近3年没有一个女生初中毕业。受习俗影响许多女生初中没毕业就成为了已婚妇女。截至2020年,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山凤凰”关爱女生基金会为280余名女生提供了教育资助。张彧用“看”和“见”表达传媒学子的使命,“‘看’就是发现发掘,‘见’则是传递宣讲”,传媒学子要“走下去沾些泥土味儿,走出去带点国际范儿。”

_BCC2019

吴秋菊建议浙传学子要“夯实理论基础,打破观念制约”。她首先讲解了“共同富裕一词出自哪里”“如何理解不同历史进程中共同富裕的内涵”,带领大家回顾了自毛泽东同志提出共同富裕到社会主义新时期共同富裕内涵不断丰富的演绎历程。她从时代特征和发展途径两方面阐释了共同富裕的本质,并从专业角度解释全国舆论聚焦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时代背景与现实意义。

“李攀老师讲的《你所不知道的山区26县》给我的感触很深,媒体记者只要多调研、多思考、多呈现,正向报道也能达到赋能的效果。”2020级飘萍班金瓯羽说。

_BCC1961

“之前对共同富裕的理解仅停留在书本上,感谢宣讲员老师用详实的例子让我真实触摸到了共同富裕之路。”2021级新闻学2班范雅晴说。

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浙江的重大使命,是需要全体浙江人民包括广大青年共同奋斗的伟大事业。为此,浙江省将在全省高校开展千场“共同富裕”青年理论主题宣讲活动,这也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的有力举措。

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统战部)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 话:86832026、86879226、86832029    地 址:行政楼501、503办公室    E-mail:xcb@zji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