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管理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 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浙江传媒学院网络重大突发事件和敏感时期网络应急处置预案

发布日期:2010-05-20  来源:   点击量:

一、总则

(一)指导思想

为保障浙江传媒学院网络与信息安全,保护网络通信设施,预防和遏制网络突发事件的发生,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和影响,维护浙江传媒学院的安全和稳定,依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以及各级部门有关网络与信息管理的规定,特制定本应急处置预案。

(二)适用范围

凡浙江传媒学院校内的互联网接入单位和互联网信息服务单位均必须遵守执行。

(三)处置原则

由学校成立网络重大突发事件和敏感时期网络应急处置预案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学院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学院院长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长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担任,领导小组成员由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学工部、教务处、保卫处、团委、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实训中心、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组成,按照“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各司其职、整体作战,发挥优势、保障安全”的原则,全面负责学校信息网络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处置工作。

二、组织指挥和职责任务

(一)组织指挥

当遇有互联网突发事件,原则上由学校网络重大突发事件和敏感时期网络应急处置预案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当情况特别紧急,事态急剧恶化时,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应按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先期开展工作,边处置、边报告,及时控制事态,防止扩大蔓延,尽可能减少和降低危害造成的损失。

(二)职责任务

学校网络重大突发事件和敏感时期网络应急处置预案领导小组下设管理控制和技术支持两个组,由校保卫处、网络与信息中心等部门参加。处理网络突发事件时:

1.由管理控制组组织对突发事件现场的保护措施实施以及对敏感地带的防控,并落实加强对重要网站和网络系统的安全保护。

2.由技术支持组开展对网络的修复救援工作,加强对网络有害信息的封堵和过滤,通过多层次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的技术防护体系,确保突发事件期间网络正常运行。

三、处置措施和处置程序

(一)处置措施

1.政治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配合国家公安、安全机关迅速查明这类有害信息的来源,根据掌握的各种情报信息,分析判断敌对分子采用的技术手段,落实有效技术手段,切断其传播有害信息的渠道;同时要在取证后立即清除有害信息,必要时关闭有关网站、网络,进行全面清理,并尽快恢复网络的正常秩序。

2.攻击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配合相关部门通过入侵检测和安全审计等方法确定病毒和黑客攻击使用的攻击技术方法,立即采取技术防范措施阻止攻击行为进一步造成危害,保护受攻击的网络现场,必要时应切断受攻击的网络链接;配合相关部门通过技术分析判断攻击者的来源,通过处置网络确定攻击者的地理位置,配合查找破案线索。

3.灾害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单位信息安全负责人要立即赶赴现场处置,配合相关部门实行现场控制。在保护人员生命安全的前提下,控制对网络安全危害行为的进一步发展,抢救的顺序依次是重要数据、重要设备、重要设施,尽快将它们转移到最安全的地方;启动网络安全应急设备和备份设备,组织技术人员和相关人员恢复网络工作环境,尽快使网络恢复正常秩序;配合相关部门查明灾难事故发生的原因,要尽快排除可能继续发生灾难事故的安全隐患,采取补救措施,保障网络安全。

(二)处置程序

1.发现互联网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立即报告校网络重大突发事件和敏感时期网络应急处置预案领导小组(应急处置热线电话:86832631),同时保护现场,留存有关记录。

2.管理控制组和技术支持组应立即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3.必要时将组织相关部门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按照职责分工,与公安、安全等机关配合,对突发事件进行应急处理。

四、保障措施

(一)人员保障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由网络中心部门对整个网络安全可靠,高效地运作提供保障,对网络运行上的突发事件作出响应和及时处理;由网络中心部门负责网络信息资源的建设、组织、管理及维护,提供方便、及时、丰富、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对信息安全上的突发事件作出响应和及时处理。

(二)技术保障

设置安全可靠的防火墙,安装防病毒软件,建立公共信息不良内容自动过滤系统,定期进行安全风险分析与系统漏洞测试,适时对软硬件进行升级,确保系统安全、可靠、稳定地运行。

(三)物资保障

主干提供备用链路,核心交换机关键模块提供冗余配置,重要数据提供备份存储。(设备尚未到位)

(四)训练和演练

伴随网络信息安全系统的改造升级对各级网络管理人员进行分门别类的培训。在重要时期和重大活动之前进行应急系统的演练。

五、工作要求

按照国家有关网络与信息安全的规定,建立健全的内部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制度,建立和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互联网信息内容巡查制度、互联网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制度等。

 

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统战部)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 话:86832026、86879226、86832029    地 址:行政楼501、503办公室    E-mail:xcb@zji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