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管理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 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2-04-28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点击量:

图片

4月28日,浙江传媒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杨立平主持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图片

杨立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她指出,浙传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成长起来的传媒特色高校。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提出的“紧跟时代、突出特色”重要办学指示,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办学治校的法宝。

她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明确要求:

一是要深刻理解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二是要大力加强宣传教育,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使广大干部师生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要切实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开拓发展新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申硕成功为新起点,以更名大学为新目标,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系统性重塑推动事业迭代升级,积极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不断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用传媒之智添彩中国之路,用传媒之力培养中国栋梁,用传媒之声传播中国之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图片

校长徐小洲在作重点发言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赴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对如何办大学、如何做好老师、如何做青年等高等教育发展的关键问题发表重要讲话,指明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根本方向与基本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强国的理论指南与行动纲领。

他指出,当前国际经济社会竞争的根本基石是人才之争、教育之争,我国高等教育必须思考自己的办学道路,创造中国经验,作出中国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回顾习近平总书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对浙江传媒学院办学提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必须紧跟时代、突出特色,树立远大理想,扛起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的历史使命。

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要树立正确的思想追求,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这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具有方向性的指导意义。作为新时代高等学校教师,必须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做好老师的谆谆教诲,努力既做“经师”,又做“人师”,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承担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广大教师的自觉追求与扎实行动。我校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制度,提高思政理论课的针对性、有效性,牢记使命担当,立足行业特色,遵循传媒规律,传播中国声音。

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高校是青年才俊成长的动力站,大学生是国家的栋梁。浙江传媒学院当“不负美誉”,牢记传承红色基因的嘱托,为学生成长打造好青春的赛道,为党的传媒事业发展培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图片

校党委副书记宣裕方作重点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容十分丰富。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我们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选择去中国人民大学校史馆、图书馆等地考察也体现出在中国办大学要全面坚持党的领导。我校作为一所艺术类高校,更要以党建为统领来推动我们学校的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政治保障。

他强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我们高校的办学宗旨。中国人民大学的办学历史表明,在不同的时期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也不同,但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目标没变。我们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坚持党的领导,把这一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同时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讲话中提到的四个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为党和国家服务的基本方针,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思想。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宗旨,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建设,为建设高水平传媒大学作出贡献。

图片

副校长姚争作重点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他对青年学生成长的勉励和鞭策,对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人文社会学科的期许和要求,对新时期固化和深化红色基因校园文化的肯定和关心。近10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前往多所高校进行考察,先后5次在“五四”青年节之前看望高校的青年学生,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众多重要论述,比如“四有好老师”“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等等,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一以贯之的重视。

他指出,我校作为一所广电起家、人文见长的高校,广电的红色基因与新中国广电事业的办学史一脉相承,要发扬新中国广电的红色基因,挖掘红色资源,胸怀立足广电、面向全球传播的格局。目前,我校成功获批硕士授予点,我们要以申硕成功为契机,做好相关的招生保障工作,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完善教学体系建设,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能适应新媒体环境下的优秀传媒人才。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张邦卫,人事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章周炎作补充发言。

会上还再次对疫情防控作了相关部署。

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统战部)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 话:86832026、86879226、86832029    地 址:行政楼501、503办公室    E-mail:xcb@zji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