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管理

精神文明

当前位置: 首 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两会学习】牢记文化使命 强化文化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政协会议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

发布日期:2019-03-05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文明办、新闻中心)   点击量:

2019年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就文艺与社科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文艺界、社科界工作者指明了新时代的新方向、新使命、新课题。文艺界、社科界工作者要用心领会、着力践行。通过学习,我谈三点体会:

首先,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宗旨与方向。他指出:“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指示,文艺界、社科界工作者要努力做到两个“不能”与“四要”:一不能迷失方向,要有中华情怀、要有百姓情节;二不能无病呻吟,要务实、要做真学问。

其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的实践与时代价值观。他指出:“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希望大家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文艺创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文艺界、社科界工作者要努力做到“两要”:一要立足中国大地、解决中国发展问题;二要自主创新,不沉溺于拾西人之牙慧。

再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强调文化的育人功能。他指出:“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

为此,文艺界、社科界工作者要努力做到“两要”:一要“目中有人”,文化要“以人为本”、“以化人为根”,切实承担文化的育人使命;二要“心中有魂”,文以载道,文化要体现“中华魂”,为培养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的社会接班人服务,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服务。


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统战部)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 话:86832026、86879226、86832029    地 址:行政楼501、503办公室    E-mail:xcb@zji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