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管理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09-09-25  来源:   点击量:

9月24日上午,党委理论中心组在行政楼409召开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委书记奚建华传达了省委书记赵洪祝在全省领导干部会上的讲话精神。奚书记援引赵书记的话说,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首先要把握两个方面。第一,要通过对《决定》的学习,充分肯定党的十七大以来的工作,充分肯定中央政治局的领导能力、领导水平、领导艺术。第二,要充分认识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历史意义。结合以上要把握的两个方面,要求我们,一是要深刻认识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要从《决定》提出的六大问题入手,充分认识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二是要全面把握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迅速掀起学习的热潮。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深刻把握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所取得的历史经验;要充分认识党对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历史地位所作的准确判断;要深刻认识中央对党情的分析;要充分认识党的基本经验,应倍加珍惜,长期坚持;要把握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通过学习,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意见;要把握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主要任务,认真贯彻党中央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部署。

奚书记深刻剖析了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和重大意义,并对《公报》进行了解读。《公报》第一部分深刻回顾历史,指出了我们党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六大问题,阐述了加强和改进党自身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公报》第二部分总结了我们党执政60年的基本经验,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出以下六项部署。一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通过思想理论武装来抵御来自各方面的诱惑;二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三是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四是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设网格式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格局,加强党的组织的覆盖面;五是加强党的建设,弘扬优良作风,遏制党内腐败。共产党能否跳出历史周期律,能否成为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关键在于能否遏制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党内腐败现象,这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六是以创新的思想推动党自身建设,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奚书记结合我校的工作实际,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把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同解决查摆出的问题结合起来;二是要把学习同解决当前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好桐乡校区的规划建设;三是要把学习同我们要完成的任务结合起来;四是要确保稳定,严防死守。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柴志明谈了三点学习体会。首先,他强调了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应对国际国内重大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一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战略部署,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全会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大举措,体现了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和全党共同意志,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十七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其次,他分析了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的现实背景,柴副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党面临着的考验是复杂的、长期的,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繁重和紧迫,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显得十分紧迫。具体而言,存在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从党员思想状况来看,还需要进行科学发展观的教育来武装各级干部的头脑;二是党的廉洁现状不容乐观;三是党的规制还存在缺漏。例如,干部财产申报制度还未建立,公费旅游、公车私用等腐败现象还未从制度上杜绝;四是党的干部提拔升迁中还存在不正之风。柴副书记认为,十七届四中全会存在五大看点。一是系统总结了党的建设的历史规律;二是对党内民主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阐述,为推进党内民主提供了清晰的思路;三是将反腐与干部人事制度统一起来,体现了中央系统的反腐新思维;四是权力制约和监督;五是干部的直选,并对以上五个看点分别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党委宣传部部长叶蒙荻围绕“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保证”这一点谈了他的学习体会。叶部长说,党的十六大确定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路线图。十六大以来,党对民主政治建设的认识不断深化。“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等提法是我们党对民主重要性的精辟概括和形象表述。他认为,民主也是共和国的生命。叶部长从民主的一般概念、普遍价值和共同形式三个层面进行了阐述。首先,他从古希腊民主的起源谈起,详细阐述了民主渊源和民主概念的内涵。第二层面,叶部长谈了作为普遍价值的民主。他说,马克思在批判资本主义民主的虚伪性和揭露其阶级统治实质的同时,并未因此而否定真正的民主是人类的普遍价值。马克思认为,民主政治是一切国家形式的最终归宿。只有在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政治条件下,自由的价值才可能实现。叶部长还在第三个层面上谈了民主的共同形式。叶部长指出,我们重温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民主的思想,对于我国民主政治进程、党内民主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实验电视台直支书记参加了学习会。

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统战部)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 话:86832026、86879226、86832029    地 址:行政楼501、503办公室    E-mail:xcb@zji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