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管理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风廉政四项制度

发布日期:2009-10-31  来源:   点击量:

近日,党委理论中心组在行政楼409召开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等党风廉政四项制度。中心组成员柴志明、沈兵虎作了中心发言,奚建华、彭少健作了补充发言。学习会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柴志明主持。

副校长沈兵虎围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两项制度作了中心发言。他指出,《规定》对于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维护国家和出资人利益,促进国有企业科学发展,保障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作用。《意见》对于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原则,对于促进工程建设项目高效、安全、廉洁运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沈兵虎强调,校办企业要进一步理顺产权关系,分清企业与事业性质,开展清产核资工作,抓紧成立经营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后勤公司、浙广传媒有限公司等校办企业要按照现代企业的模式来管理。基建部门要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实行基建项目全过程审计。沈兵虎要求,校办企业和基建部门的干部同志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领导意识和责任意识。要严格履行法规的要求,严格按原则和程序办事。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正确对待权力和利益。要保持健康的心理,正确对待生活。要对得起学校、对得起同事、对得起上级、对得起家人。

柴志明副书记传达了全省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并指出,四项制度的颁布实施是在新形势下为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反腐败建设所作出的重大决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高度重视,表明了中央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鲜明态度,反应了中央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加大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工作的力度。柴副书记还重点就《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两项制度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颁布巡视条例和问责规定的重大意义。巡视制度的建立克服了对党的中高级干部,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普遍乏力的现象,填补了国家监督制度的空白,是反腐败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巡视制度和问责规定规范了权力的运行、制度的执行,增强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二是颁布巡视条例和问责规定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巡视工作条例是完善党内监督制度的一项重要党内法规,对于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问责规定既是法治政府必不可少的重要制度,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制度。三是实践证明巡视制度在党的建设和党内监督方面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当前巡视工作也面临着一些亟需破解的问题。

校长彭少健强调了学习党风廉政四项制度的重要意义,并谈了三点体会。一是要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学校正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产学研进程进一步加快,我们面临着发展的重大机遇,但也存在诸多挑战。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对廉政建设重要性的思想认识,主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要慎用手中的权力,用好手中的权力。在推进工作上要解放思想、大刀阔斧,但在运用手中的权力时要慎之又慎。三是要注重小节,防微杜渐。工作要遵照规章制度,要按照程序办事,避免在每一个环节上滋生腐败。四是学校每一位干部都要严格要求自己,管好自己的部下。

党委书记奚建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指出,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权力和利益。他说,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它就能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用不好就将成为人民的罪人。奚书记语重心长告诫党员干部要头顶始终利剑高悬,要始终高悬法律之剑、党纪之剑和监督之剑。要正确处理权力与监督的辨证关系。充分重视上级的监督、同事的监督和下级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奚书记说,制度监督固然重要,但最根本的是领导干部自我思想上的防线。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奚书记要求,各二级理论中心组要认真学习今天的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党风廉政四项制度。学校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反腐倡廉的思想认识和廉洁从政的能力,牢筑思想道德防线,为桐乡新校区建设、为学校第三次创业干干净净地工作。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监察审计处、招生办、人事处、设备处、产后处、基建处、采购中心、后勤公司、浙广传媒有限公司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学习会。

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统战部)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 话:86832026、86879226、86832029    地 址:行政楼501、503办公室    E-mail:xcb@zji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