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统战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管理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大学精神与大学形象塑造”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09-12-04  来源:   点击量:

12月3日下午,党委理论中心组在行政楼409会议室召开学习扩大会议,认真听取了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马志强教授关于大学精神与大学形象塑造的主题报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机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参加了学习报告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柴志明主持。

马志强教授对大学形象与大学文化作了理论阐述。他从现代大学的六大功能以及对大学定位问题的认识入手,详细阐述了大学精神、大学文化、大学形象和大学特色的内涵及相互关系,指出了围绕目标定位,培育现代大学精神、塑造大学文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接下来,马教授分析了大学形象塑造中的形式主义倾向。他列举了当前部分高校存在的十大形式主义倾向:①大学目标定位趋同化,②大学排行榜化,③大学办学跟风化、时髦化,④大学文科办学理工科化,⑤高校管理企业化、教育产业化,⑥大学一味追求“高精尖”化,⑦大学办学千校一面、缺乏特色化,⑧大学管理手段繁琐、缺乏人性化,⑨大学部门行政化,⑩大学管理日趋中小学化。马教授结合实例,对这十大不良倾向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最后,马教授对我校校园文化和现有形象进行了评介,对我校的核心竞争力进行了深入解读,对我校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的调查结果作了科学分析。他认为,我校的核心竞争力就存在于我们的办学特色之中,他说,我校的办学特色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突出新闻传播领域办学优势,彰显广播电视艺术特色。马教授还就提升我校核心竞争力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比较详细的对策建议,强调了校园文化建设对于提升我校核心竞争力的意义和作用。

党委书记奚建华指出,大学需要有自己特有的文化和价值认同。大学文化对于增强一所大学的凝聚力、向心力,提升学校的品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因此如何从观念层面、思想文化和制度层面建设好我校的大学文化,培育我校大学精神,这是全校上下的一项中心工作,也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应肩负的重大使命。近年来,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稳步推进,学校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但还是存在一些与发展不相适应的习惯和作风。因此要在观念层面、制度文化上加大力度,多做思考;要肯抓教风建设、培养教师敬业精神;要弘扬正气,压倒邪气,促进校园文化的内核提升。

校长彭少健指出了大学精神的内涵,他认为,大学精神既是大家共同遵循的办学理念,也是师生共同认可的价值观。大学文化建设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其核心竞争力的高低,校园文化建设其核心就是大学精神的塑造。彭校长强调,建设我校校园文化,提升我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在于培育大学精神,践行校训精神,形成浙传人共同遵循的办学目标和共同认可的价值观。

副校长王渊明认为,大学精神应该是全校师生集思广益,共同形成的一种同识,并且成为全校师生自觉的价值追求和行动指南。大学文化的熏陶对于学生成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副校长李军认为,我校校园文化总体上很有特色,富有朝气。但部分教师还需要在工作作风,工作责任心,敬业精神等方面进一步提高。他建议成立我校校园文化建设专家组,加大对校训的阐释和宣传,倡导知行合一,践行好我校的校训精神。

党委宣传部长叶蒙荻、教务处处长姚争分别就校园文化建设中正在着手的几项工作、大学精神与大学形象的关系以及我校校训等方面的情况做了介绍和说明。

党委副书记柴志明最后总结指出,大学文化是一所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园文化建设应该深入挖掘,不断推进,尤其需要我们打造校园文化的品牌,形成自身的优势和特色。他强调,学校正处在快速发展期,也是矛盾凸显期。目前,学校整体精神风貌是健康向上的,但是个别教职工在作风、教风的改进上进展有限,依然沿袭着过去的习气,这与我校的改革发展,与广大师生的期望很不相适应。因此,加强内涵建设,保持良好的校风和校园文化精神风貌,打造我校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我校的文化软实力,形势紧迫,刻不容缓。

浙江传媒学院宣传部(统战部)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 话:86832026、86879226、86832029    地 址:行政楼501、503办公室    E-mail:xcb@zjicm.edu.cn